(沒讀過的人,有雷慎入)

諸神之城 伊嵐翠.jpg  

前陣子受到同系友人Daisy推薦<<迷霧之子>>,她說如果<<飢餓遊戲>>是他心目中的第一名,那麼<<迷霧之子>>就是第二名了。

由於他的大力推廣,我已經看完了<<飢餓遊戲>>三部曲,也跟著對<<迷霧之子>>產生好奇

<<迷霧之子>>一系列一樣是有三本書,這本書很有名氣所以即使是不太看書的我都有聽過這響亮亮的名號

於是我問了Alan有沒有聽過這本書,他說他聽過,雖然沒買但是他有同作者的<<諸神之城: 伊嵐翠>>,比<<迷霧之子>>更早出版,

是Brandon Sanderson的處女作,封面強打勝過丹布朗的<<失落的符號>>,於是我便跟他借回家看~~

看了以後...驚為天人...!我只能這樣說。

 

在大四的時候修過一門奇幻文學(因為他是營養學分...咳...老師人很好),我必須承認我幾乎沒有去幾堂,只有在要交報告的時候才去(喂!)

雖然這門課是修的這麼混,可是報告我可是很認真在寫的啊~

當別人把神隱少女甚至是百變金鋼看完電影就寫出一篇報告,我可是多花了一個多月真的買了一本文學小說來看...

第一學期我挑了霍爾的移動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原作來看,原作比動畫好看好看太多了~~~雖然動畫的霍爾實在是帥爆了...

承接第一學期對作者Diana的好印象,我又挑了另外一本他的作品來看: <<Charmed Life>>

(不知為何從頭到尾沒瘋過Harry Potter,有人說如果受不了Harry Potter的話,那麼就看看Diana Wynne Jones的書吧)

看完真的覺得很精采,那是我對奇幻文學的第一次接觸與認識...

 

之前在幫忙出版社校對Sister's Keeper(姊姊的守護者)作者的新作品譯本The Vanish Act時,我第一次看到了這樣的文體:

以書中每個腳色當作是每一章節的名字,

假如說這作品主要主角有3人ABC,那麼第一章是A,第二章是B,第三章是C,第四章又是A,以此類推下去...

以人物不同的敘事觀點來位這故事鋪陳下去,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手法,覺得非常特別。

諸神之城的敘事手法同樣如此,順序是瑞歐汀王子,莎芮奈公主,拉森主祭,就這樣一直下去...

雖然到最後我幾乎是覺得王子跟公主線是融合在一起的,不過他們畢竟是戀人最後湊在一起了這樣也是很正常...

 

這個故事從光輝的伊嵐翠開始。

ELANTRIS
  諸神之城-伊嵐翠-

  你會訝異自己瞬間被吸引──不斷期待,它還藏有多麼廣大的世界。

  諸神之城,伊嵐翠。它曾是如此美麗,閃亮著無比光輝。

  而居住其中的伊嵐翠人更是美麗得無法逼視。

  他們彷彿是力量的結合體,被視為創造奇蹟的諸神。

  並降福使更多人類重生為伊嵐翠人。

  然而十年前,「災罰」降臨。

  諸神之城在一夕之間崩毀,化為死亡之城。

  祝福變成一種詛咒。

  會在任何時刻來臨,將任何人變成永恆活著的『屍體』。

因此,從第一章瑞歐汀王子開始,他就已經成為了伊嵐翠人。

伊嵐翠城幾乎成為一個絕望的象徵---當產生一個伊嵐翠人時,他會得到一些食物,丟進伊嵐翠城,從此以後便等著腐朽

更糟糕的是,伊嵐翠人的時間停止了,但是他們會感到飢餓,因此伊嵐翠的三大勢力手下會搶奪新進的伊嵐翠人食物

若是抵抗,就會被施暴,留下永遠無法消失的傷害與痛苦

瑞歐汀王子扮演了一個希望與關懷的象徵----即使他為了支持一切而忍下自己的痛苦

他設法拉攏搞不清楚狀況的新伊嵐翠人,讓他們擺脫被其他三大勢力搶奪的危險

他開始"人盡其才",讓所有伊嵐翠人都能發揮他們在受到災罰前所擁有的技能與能力,不管只是裁縫師或只是一個清潔工,他都予以大大的讚賞

而由於迦拉旦的原因,偶然的機緣下他開始研究起伊嵐翠人本來就會的符文---鐸

 

瑞歐汀王子這線非常的精采,是我最喜歡的一線

或許是因為王子的人格特質: 風趣,機智詼諧,幽默,充滿希望,關懷,永不放棄,為了眾人而咬牙下去的毅力...

你會覺得王子就像是絕望的伊蘭翠城中的一盞燈,只要他在似乎什麼奇蹟都會發生。

伊嵐翠人的鐸或許是這本奇幻小說中最具奇幻味道的一部份。然而關於鐸與符文的研究,其實在書中的進展一直很慢...有種好酒沉甕底的感覺

因為鐸與符文,你會覺得伊嵐翠一定會好轉的,關於這部份的劇情一直延到將近結尾才發生-------但不要以為鐸的使用就讓男主角和伊嵐翠人變的無比強大,像是開外掛那樣無人能敵

因為最終的BOSS戰場發生在泰歐德(公主的國度),而根據設定,離伊嵐翠越遠,鐸的力量就會越弱...所以男主角並沒有輕輕鬆鬆的就幹掉狄拉夫那激進份子(而且也不是王子幹掉的)

奇幻文學在力量的設定上必須非常平衡,如果發生不平衡的情況,就會產生沒有人能制衡,力量一面倒,那麼可看性就會整個降低

<<諸神之城>>這本作品在力量的設定這點做的不錯,要使用鐸也必需畫完整個符文,而在時間的落差上可能就會因為敵人的攻擊而致命

 

莎芮奈公主線,一個機智聰明勇敢,懂得政治鬥爭的公主,為了政治目的而嫁給瑞歐汀王子,

雖然提前一個禮拜離開泰歐德,到達凱伊城時卻發現自己成為了寡婦----------王子的葬禮舉行,而他卻必須繼續擔負著王后的頭銜與責任

然而公主並沒有因此而閒著,他靠著他的政治長才,開始去研究亞瑞倫的政治結構,發現其實結構鬆散無力,崩落在即

但即使如此,這並沒有給了公主一個合理的理由去拯救亞瑞倫的政治,因此作者安排了拉森---樞機主教,讓整個政爭戲碼越發精采

公主靠著他充滿號召力的口才與政治長才號打入了一群願意真正為亞瑞倫付出心力的貴族們群體中

整個故事峰迴路轉,就像是公主與拉森之間的爭鬥,因為這些謀略,因為這些人物,權力的拉鋸總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突然傾倒

你以為某人就要贏了,但是作者就是不放過你---------偏偏選在最關鍵的時刻倒戈,而且用了最充滿說服力最有效的手段

只能用嘆為觀止形容------因為這些重要事件的發生,讓你錯失了良機......在對的時候,對的場合發生,一切就這麼定局了,你只能再等待下一個時機------而人心不會因為你的挽救而有所改變

而公主不只是花瓶而已,他聰明機智,他懂得反擊,他懂得在關鍵的時刻說出最激昂的話,讓所有人信服---這點就算是瑞歐汀王子也比不上的

在諸神之城裡面,我看到一個充滿光輝的女性----不同許多作品中所描述的女性那樣愚蠢,善妒----公主擁有自己的信念,並且教導其他貴族女性懂得女性自主,教他們劍術

這些女性在最後雖然沒有幫到實質的忙,但是也展現出了令人敬佩的精神

 

拉森---菲悠丹派來的樞機主教,為了藉著宗教統一而達到政治統一的人物,

你無法很立即的把拉森歸於善或惡----------許多作品都太直接讓讀者很清楚的就能把人物歸類,好人或是壞人。

拉森有他的信念,充滿邏輯與拘謹,一開始你會以為他就是一個極端的宗教份子,為了能夠成功的利用宗教統一亞瑞倫,

他使出各種手段,將罪過推到伊嵐翠人上,拉攏貴族,甚至不惜讓自己喝藥"成為"伊嵐翠人

然而這樣的拉森,心裡卻具有悲天憫人的情懷,他相信他的神,他的一切作為,都是為了避免讓亞瑞倫陷入流血政爭,就像杜拉德的大屠殺

雖然他為了讓人民信奉他的神,設法讓仇恨轉嫁到伊嵐翠人身上,卻同時憐憫著伊嵐翠人,如果伊嵐翠人沒有必要再利用,那麼就不能再傷害他們。

這樣的拉森,卻同時在心裡充滿了矛盾。他信奉神,他冷靜,理性,充滿邏輯,能夠流暢的和人對辯宗教的哲學議題

但是拉森卻被狄拉夫激情所困擾,他深知激情或許就像星火,一但無法克制便會燎原,但是他同時卻又羨慕,抑或是忌妒著狄拉夫那樣輕易就能煽動群眾情緒的能力

我認為拉森對於他的完美計畫,其實也不停的在妥協。他一開始不停避免發生流血的狀況,直到最後事與願違,他便實踐了自己的信念,他背叛了命令,選擇了自己所認為的正確道路

到最後,我認為拉森終於找到自己的信仰

真正的信仰不是靠著教義或是宗教上的形式,真正的信仰就在自己的心中。

 

最精采的作品情結似乎都遵照著墨非定律-----------你不希望發生的,他就是會發生

因為當所有最糟糕,最極力避免的情況都發生時,我們會很希望作者給一個合理,能夠說服人的解答

當然這非常考驗著作者的功力,但是真正最值得激賞的能力也就在此

<<諸神之城:伊嵐翠>>輕快的故事節奏,毫無贅述的劇情,無閱讀壓力的負擔,讓你能夠很快的融入劇情內,跟著書中人物一起成長,冒險

如果說總分是五顆星,那麼我會給予這作品五顆星的評價,並且很推薦一讀!

非常期待下次與Sanderson的作品見面----迷霧之子三部曲看來我是敗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晨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